难忘的母亲作文
母亲离开人世已经两年,但她的音容宛在,大德尚存,只要闭上眼睛,静下思绪,母亲仿佛就在眼前,当我困惑纠结的时候,母亲不时在我耳边呢喃,让我重新找回生存生活的勇气和希望。夏日的晚上,我常常独自坐在租住房的阳台上,望着西北方家乡的夜空寻觅着那颗最亮最亮的星星,她一闪一闪的对着我微笑,此时母亲的温暖又回到我身边。
一个风雨交加的腊月寒夜,出生不到三个月的母亲,从湖北省阳新县白沙镇兴祖村的周家湾抱养给高椅山的洪发公做童养媳。养父洪发公一生体弱多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只有幼年的母亲无奈担起一家人活命的重责。她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水桶进、粪桶出,男工女活,劳碌不止,以弱小的身躯挺起大家庭的脊梁。母亲嫁给父亲后,由于家境同样贫困依然过着饥寒交迫、缺衣少食的生活。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母亲一天到晚忙农活、干家活,连待产坐月之期也未曾休息一时片刻。风里来、雨里去,岁月辛劳脸庞刻下一道道深深的皱纹。母亲养儿育女、打理家务、耕种稼穑,吃尽了苦头,受尽了磨难,观音土、粗糠粮、薯渣粑、麦麸面吃过无数。人到中年的母亲正值大集体时代,是生产队一线的主劳力,一切重活、累活、脏话都要干,为了多挣几个工分制,别人吃不了的苦她能吃;别人干不了的活她能干;别人受不了的罪她能受。母亲的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在远近乡邻中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由于不舍昼夜地劳动,一天三顿食不果腹,营养供给不上,体质非常虚弱,身子瘦成皮包骨头。岁月沧桑母亲早早的白发满头、皱纹满面,憔悴苍老,但意志坚强、不卑不亢。老年的母亲依然没能闲歇下来,家庭的突发变故,儿子的无能,让母亲无奈纠结地走上捡破烂之路,最终抱病憾亡。为了儿孙母亲耗尽了最后一滴心血。她用勤劳、善良、朴实、无私和大爱铸就了一个伟大女性的丰碑。
母亲历经坎坷、饱尝艰辛、劳苦功高。建国初期,积贫积弱、百业待兴,全国上下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那时的母亲只有十三、四岁的年纪,但由于家庭缺少劳力,年幼体弱的她只好与村中的大叔大伯一道远赴富水、王英、蔡贤等水利工地铲土、拉车、挑土,一天到晚的苦力活,母亲是力不从心却疲于奔命。手指上血泡串串,脚掌处伤痕累累,饥饿、疲劳和伤痛使她夜不能寐,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身子骨像散了架似的,但母亲总是默默忍受,从不吱声。工地上寒冷饥饿,累活难耐,但为了不扣或少扣工分总是坚持到最后,直到劳动任务全面完成。母亲晕车很严重,方圆百十里的工地都是走来走去,腊月北风呼啸,大雪飞舞,母亲为了赶路日夜兼程,一个人行走在泥泞、路滑、漫长的小路上,虽然筋疲力尽、饥寒交迫,但却舍不得买分文的东西充饥解乏。母亲一辈子走的路比二万五千里长征还长还长;流下的汗滴比一个立方的水还多还多。无论是大集体时代还是包
产到户时期,母亲一直是家中的主劳力,插秧、割谷、脱谷,挖薯、割麦、打麻等重活累活都离不开她。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劳动,10个手指7个成了畸形,手指开裂、硬茧满掌、粗糙如麻。这双手见证了岁月的艰辛、人生的坎坷。这是一双勤劳之手、智慧之手、爱心之手和奉献之手。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父亲担任组里的生产队长,这段岁月却成为母亲特别辛苦特别劳累的时期,因为母亲多了一份队长家属的责任,所以她不但不能享受正常的照顾,反而事事要吃苦在前,处处要以身作则,组里的烦事、琐事、杂事、苦差事几乎落在母亲的身上。父亲任担任生产队长10余年,从没有给他添丁点麻烦、拖一步后腿,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出满勤、干满活,春播秋收、夏种冬藏,无半点闲暇,白天忙完农活,夜里还要忙家务活,不是纳鞋补褂就是搓衣洗裳,由于长期熬夜眼睛血丝连连、红肿疼痛。母亲不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受累,而且善待他人、关心乡友,因此,她年年都被评为组里的劳动模范,在村民中获得很高的口碑。母亲一生没有给自己放过假,农闲时节生产队偶然休工,她就扛起枪担上山砍柴,大多数日子都是饿着肚子上山,砍好一担挑到半路后,接着又上山砍第二担,这样轮轮回回挑到家中。她这辈子砍柴的枪担(当地方言)断了一支又一支,柴刀用了一把又一把,村子里的工属户(指吃皇粮的人)没有一家未烧过她的柴,母亲砍的柴干干爽爽又无荆棘,大家都愿意买,到了逢年过节更是成了抢手货。由于母亲勤劳、实在、朴实、正直、善良,因此在远近乡邻中享有“周老头”的美誉。母亲砍的柴除了应付家里做饭之外,剩余部分全都卖掉,换回我们兄弟姊妹的学费和家庭的开支,我们当地的几座大山——七峰山、白浪山,山山岭岭都留下母亲砍柴的足迹。那些贫穷的年月,春节过年家中无钱买肉,母亲只好将最好的干柴挑到集市上卖掉,再买回一、两斤猪肉过个大年,全家人一起分享过年的喜悦。大年三十,母亲更是忙碌不停,她把平时熬夜一针一线做好的新鞋分发给我们兄弟姊妹,给大家御寒保暖,此时,一阵阵爱的暖流在儿女的心间流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家庭的不幸让风烛残年的母亲再次走上了劳苦奔波的路,此后的几个年头,,她总是冒严寒、顶烈日,忍饥挨饿,走遍白纱、浮屠的大街小巷、村村寨寨、边边角角捡取破烂,为谋取家庭生计,最终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而抱病卧床,直至生命的尽头。
母亲心地纯洁、仁慈宽厚、乐善好施。她急别人所急,想别人所想,喜别人所喜,助人为乐、解危济困,一辈子没有与人红过脸、吵过架、挣过执。她尊老爱幼、和睦邻里、为人和善、关爱别人、厚德大道、胸怀坦荡,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搬弄是非,不贪图私利,不损人利己、不占取便宜,不要一分冤枉钱。她菩萨心肠,蛇虫蚂蚁也不轻易践踏,恩赐予人从不索取丝毫回报,孝敬长辈尽职尽责、疼爱儿女至诚至真。大集体时期,生产队夜里脱谷打场,夜工者每人可分得一碗米饭萝卜汤,自己一点也舍不得吃,却用衣服包好悄悄端回家,将睡梦中的奶奶和兄妹们叫醒,让全家老少一起分享。前几年,我的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在阳新一中读书,母亲经常步行几十里到县城去看望他们,路上有时突遇大风大雨,来不及躲避,身子淋成落汤鸡冷的直打哆嗦,却是默默忍受、无怨无悔。好几次去学
校路过二妹子的村子也不曾踏进其家门,她怕给妹妹家增加麻烦。父亲一辈子脾气暴躁、性格倔强,经常责骂母亲,她从不争辩顶撞,听之任之、淡然处之。她用宽容豁达和铁骨柔情诠释了一位母亲和长辈的高贵品质,始终履行着贤妻良母的天职。
母亲坚强淡定、乐观自信、不屈不挠。由于长期忙碌辛苦,缺衣少食,尤其是温饱供给不上,中老年患上了多种疾病,白内障、耳聋、失眠、关节炎、颈椎炎、皮肤瘙痒、甲状腺、肺癌等相继入侵她的身体,精神和肉体遭受极大的摧残和伤害,吃睡不安、坐卧不宁,晚年病魔的折难使她痛苦到极点,但她从不叹息、从不声张、从不诉说、从不抱怨,她把一切喜怒哀乐和酸甜苦辣都埋藏在心头。母亲的晚年,我都远离家乡在外打工,心里难免不牵挂老人家,电话中多次询问她的身体状况,母亲总是说她身体好,叫我不要担心,相反提醒我要保重好身体,其实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不能吃也不能睡,连平时走路都没力气了,但是她从不轻易流露,她怕分散我的精力影响我的工作,即使到了病入膏肓的时候,依然自己照顾自己,尽量避免给儿女们添麻烦增压力。母亲用坚强、乐观和淡定矗立起人生不朽的丰碑。
母亲淳朴无私、厚德有道、勤俭持家。她一辈子未吃过一顿好饭,未穿过一件好衣,未逛过一次闹市,未享受一天清福。一生中没有给自己买一件像样的衣服,所有穿的衣服都是亲戚朋友赠予的或儿女们嫌弃不穿的。母亲不讲奢华,不爱打扮,衣服破了又补,补了又破,一件内衣一穿就是五、六年。母亲不乱花一分钱,有时妹妹给她一点零花钱,她都积攒起来不是给孙儿孙女买衣服就是为家里添置一些必要的生活用品。每年夏天,母亲就会全身奇痒,整夜不能入睡,但她舍不得看医生,总是用一些土办法应付应付;冬天,手脚皮肤粗糙,裂痕道道,疼痛难忍,也顾不上买几毛钱的防裂膏,她这一辈子没有分文的私房钱。
母亲未读书、不识字,但明白事理、通晓人情、注重修养、不拘小节。她淡泊名利、宠辱不惊,拿得起、放得下,宽容大度。她不自私、不嫉妒、不虚伪、不损人、不害人。她笑对恩怨,不计前嫌,公私分明,取财有道,一时一事皆感恩,一文一钱当礼让,一情一义皆珍惜。她用无私、忠贞和圣洁、塑造了伟大而崇高的形象。
母亲的品德昭日月,母亲的恩情深似海,母亲的人格如青松,母亲的风范似雪莲。母亲是春蚕,生命不息辛劳不止;母亲是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母亲是一本厚重经典的家书成为世代传送的法宝;母亲的大慈、大爱、大德、大美永远闪烁着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