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中鸟1500字作文
在一栋别墅里,有一个精致的小笼子,笼子里的一只小鸟望着蔚蓝的天空。蓝天上飞着许多小鸟儿:有尾巴就像剪刀一样的绅士——燕子(绅士穿的是燕尾服);肥胖但又可爱的小胖子——麻雀;还有喜欢说悄悄话的人类的信使——鸽子。
“啊,我什么时候才可以和你们一样自由呢?”笼中鸟叹息道。它整天都蹲在笼子里的横木上,笼子又那么小,甚至连它伸展翅膀的位空间都没有,能不难受吗?
本来只是无意间说出来的一句话,却被一只燕子听见了:“你也可以和我们一起在蓝天中翱翔啊——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当笼中鸟听见了燕子说的话,心里很是高兴:“那我得想方设法出去了。”
但就在这时,一只不知道从哪里钻出来的老鸟却告诉年轻的笼中鸟:“年轻的小伙子,外面的世界危机四伏,并不适合你,你还是安安分分的呆在笼子里吧!”
虽然老鸟的经验很可靠,但是年轻的心总是喜欢追求刺激,所以它把老鸟的苦口婆心都抛到了脑后,“我和你老人家的脆骨头不一样,我还硬朗着呢!”
就在一天主人给笼中鸟打开笼子喂食的时候,笼中鸟看准了时机,“嗖”地飞出了那个令它厌恶的囚笼,飞向了它一直所追求的天空。它终于得到了它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自由。
“等等!别走啊!”老鸟大喊,可是笼中鸟却把老鸟的话当耳边风:“你老人家就好好休息,年轻人的事就不用你干涉啦!”
“……”老鸟哑口无言。
现在,它要做的就是找一个赖以生存的群体,它思考了一下,打算加入麻雀群,于是它飞向了一群麻雀。
“欢迎加入我们的行列!”一群麻雀说。“谢谢。”刚从笼子里解放了不久的笼中鸟感谢道。它很喜欢麻雀群,因为麻雀对它很友善,而且它们都是些有见识的话唠子,总会说一些它很感兴趣的新鲜事。但是麻烦的是麻雀太多了,找到食物时总是得抢,不然就会饿肚子。
笼中鸟总是挨饿的那一个,它体型要比麻雀大点,但是一到开饭的时候那群麻雀就像一群恶鬼一样争先恐后地抢夺食物,哪怕只是一只半大的小麻雀都可以把可怜的笼中鸟挤开。
“唉,加入麻雀们,还不如单干。”笼中鸟总会这样想,可是一离开,就会有大鸟来吃它,尽管它从出生到现在都没见过那种吃鸟的大鸟。可它最后还是下定决心要离开麻雀们,尽管它们对它有多么友好。
“也许吃鸟的大鸟是一些老鸟哄年轻的鸟不要离开鸟群的借口。”它就这样自言自语着,飞离了那群麻雀。
笼中鸟在天上飞了很久,飞得翅膀生疼,正好看到一片小树林,它就缓缓的降落在了树枝上休息,顺便梳理自己凌乱的羽毛。无意中,它看到了树林深处的一棵橘子树,树上全都是金黄的橘子。
笼中鸟很高兴的飞了过去,大口大口的啄食着酸甜可口的橘子,心里想:“嘿,早知道就不加入麻雀了,单干不也挺好吗?话说接下来我要去哪呢……”可是正当它在思考鸟生的时候,一只猫的叫声打断了它的思路。它低头往树枝下看了一眼,是一直幼小的小黑猫。
“只是一只小猫?”它想,“就这样一只小东西就像抓住我?不可能,要知道我这翅膀可不是白长的,哼哼。”
就在它沾沾自喜的时候,小黑猫已经爬上树了,还用爪子摁住了笼中鸟的尾巴。笼中鸟吓了一跳,拼命的扑打翅膀,企图飞走。可小黑猫毕竟是一只猫,力气比鸟大的多。不过笼中鸟最后还是逃到了另一棵树的树枝上,而它的轻敌所带来的代价就是让它失去自己最引以为傲的漂亮尾巴。
“外面的世界是在是太危险了。”它说着,突然意识到了些什么,“还不如呆在笼子里呢,起码可以吃得饱,又不用整天担惊受怕的。”于是,它下定了决心:我要回去!
可它太鲁莽大意了,怎么可能会去标记它飞过的路呢?它只好靠着自己的直觉和记忆去寻找它主人的那栋别墅,回到那个曾经让它厌恶的囚笼。它又像当初飞出笼子一样,毫不犹豫的飞向了天空。
日子就这样慢慢的过去了,笼中鸟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衰老,当它重新看到那栋别墅的时候,它心中那抑制不住的冲动使它想冲向别墅里的笼子,但这冲动的焰火不到几秒又被笼中的一只小鸟给浇灭了。
“喂,小子,”笼中鸟,不,应该说它已经是只老鸟了,它飞到笼子边上对笼中的那只新小鸟说,“这个笼子以前是我的,现在你住这了吗?”
小鸟儿看着天空中飞着的燕子绅士,麻雀胖子和鸽子信使,毫不在意地对老鸟说:“我打算要去闯世界了,这个笼子留给你吧!”
年迈的笼中鸟大吃一惊,“等等……”
可话还没说完,别墅的主人就把老鸟赶走,打开了笼子给小鸟喂食,小鸟趁着主人没反应过来,“嗖”的一声就飞走了。
“老人家,再见!”小鸟边飞边对老鸟说道,“笼子就给你养老啦!”
“……”老鸟哑口无言。
其实人的一生就像鸟一样,年轻的时候总是那样的勇敢无畏,总是对生活充满信心,总是充满着寻求激情的狂热。但是到了老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当初的单纯和无知,才知道世界有多么危险,才会想着回到安逸的过去。
仔细想想,难道不是吗?